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杨贯一:鲍鱼烹调泰斗 香港著名国际级烹饪大师

时间 2017-03-05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杨贯一大师出生于1932年,香港人,祖籍广东中山。中国烹饪一代宗师,鲍鱼之王,世界御厨,中华金厨,国家名厨专家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曾获世界C.C.C.金章,香港富临饭店创办人兼总厨,其代表招牌菜“阿一鲍鱼”享誉国际,是中华鲍鱼的形象代言人。...

杨贯一.jpg 

杨贯一,男,汉族,1932年出生,香港人,祖籍广东中山。国宝级烹饪大师,中国烹饪一代宗师,鲍鱼之王,中华金厨,国家名厨专家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曾获世界C.C.C.金章、法国厨艺大师最高荣誉白金奖、美国厨艺界最高荣誉五星钻石奖、餐饮业终身成就奖等尊贵荣誉,香港富临饭店创办人兼总厨,香港著名国际级大厨,世界御厨,世界御厨协会亚太区副总裁,欧洲名厨联盟亚洲区荣誉会长,国际著名烹饪大师,中华国际名厨,国际烹饪艺术大师,新加坡新航国际烹饪顾问团顾问,香港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会长,世界御厨杨贯一大师基金创始人。

精通鲍鱼的烹制,其代表招牌菜“阿一鲍鱼”更享誉国际。

杨贯一大师2.jpg

1948年到香港工作,做过饭店清洁工、小工等工作,历尽艰辛。

1960年升任香港告罗士大酒店营业经理。

1974年杨贯一集资六十万港币,开设富临饭店。

1977年投资五百万港币改造富临饭店,直到今天发展成庞大的餐饮集团公司。

1983年自主研制了独具一格的阿一鲍鱼。

1985年在香港著名食评家唯灵、梁玳宁、韩中旋等人的推荐下,杨贯一南下新加坡表演,名声开始远扬海外。 同年5月,杨贯一受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表演厨技,他出神入化的厨艺表演,让大会堂的堂菜大师大开眼界,杨贯一的名字开始在京城美食界流传。

19865月受钓鱼台国宾馆的邀请,再次来到北京,向钓鱼台的厨师传授技艺,并亲自掌勺为中央领导人烹制菜肴,邓小平品尝过他做的鲍鱼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鲍鱼,只有在政策开放以后才可以吃到”。而后杨贯一产生了一个心愿:“我要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吃到阿一鲍鱼,我要让所有的外国都知道中国有最好的做鲍鱼的师傅!” 他知道单靠一已之力难以将“阿一鲍鱼”成功地推向世界,他开始收徒,希望能把“阿一鲍鱼”的技艺传扬天下。

1988年获英国剑桥大学推荐的“杰出人士”奖。

1989年成为法国美食协会会员,并颁发“优异之星”奖,这是首位华人获此殊荣。同年7月,他获得法国蓝带勋章美食会的会籍,令他在法国美食界的地位如日中天,再后来,杨贯一从法国各种各样的美食协会中接连得到奖项和会籍。

1996年获得国际御厨协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Club Des Chefs Des Chefs (C.C.C.)金章。世界上迄今只有三人,其中一人为前法国总统御厨,已逝世;另外一人是美国5任总统的御厨,已退休;第三个人是中国香港的杨贯一。

199956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写给杨贯一的信中表示:“我十分欣喜地发现中国美食里我尚未认识的部分,尤其是您炮制的、享负盛名的鲍鱼。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200110月编撰出版了《阿一鲍鱼厨艺》。

200410月荣获中国饭店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至尊大奖”,为首位及唯一一位获颁此项殊荣人士。

2005518日,杨贯一基金会在南京宣布成立。

2007年获香港政府授予的“铜紫荆星章”

201111月被国家名厨编辑委员会选入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大典。

杨贯一曾说:“阿一鲍鱼是属于中国的精品美食标志,是弘扬中国美食文化的图腾,建立基金培训人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杨贯一基金会”的成立圆了我人生最高梦想。”

杨贯一大师接受专访.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