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当代名厨 >> 正文

周慧峰|国家名厨 中国烹饪大师

时间 2018-02-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国家名厨周慧峰.jpg

周慧峰,山西省河曲县人,国家高级中式面点师,国家名厨,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山西十佳面点师,中国山西面食名师,国家名厨编委会高级名厨委员,山西省烹饪协会会员,省级中式烹调面点优秀评委,现任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滨河味道北大街店行政厨师长职务兼集团公司滨河味道品牌管理部面点研发部主任。

1999年从事厨房工作至今,2003年拜中国烹饪大师、山西面食传承大师刘当成先生为师,周慧峰感受到山西面食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烹调技术的博大精深,下决心把传承和发展中国烹饪文化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为中华餐饮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精通中式面点、山西面食的制作技术,擅长晋菜的烹调技艺,融会贯通,挖掘创新面点品种,不断推出不同特色的新产品,制作的代表作品有飘香榴莲酥、宫廷鲍鱼酥,凭借多年的面点专业知识技能及工作经验,曾在山西经贸学校、太原市财政金融学校、太原国际面食学校等山西多所知名学校的烹饪班授课。曾多次参加过省市级、全国性举办的烹饪技能大赛并获得多项荣誉。

周慧峰大师.jpg

工作简历
1999
年进入太原市军营大酒店厨师面点学徒。
2000
年在山西太原市千禧食府就职面点厨师。                                        
2001
年在太原市长江大酒店任职面点(面食)组长。                                     
2003
年在太原市长泰饭店任职面点主管。                                        
2005
年在太原市铁道大厦任职面点主管。                                        
2006
年在山西古交市新世纪大酒店任职面点主管兼副厨师长。                                     
2007
—2013年任职太原市海外海北大街店面点主管兼集团公司菜品研发部成员。
2013
年至2015年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滨河味道(北大街店)行政副总厨职务。
2016
年担任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滨河壹号行政副总厨职务。
2017
年至今担任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滨河味道北大街店行政厨师长职务兼集团公司滨河味道品牌管理部面点研发部主任。
成功历程
2007
年代表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参加山西太原市烹饪技能大赛获得面点个人赛银奖、团体赛银奖。
2008
年荣获海外海集团公司旗下6家分店烹饪技能比武大赛第一名特金奖。
2009
年被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公司评定为年度最佳新菜品研发奖。
2009
年参加太原市烹饪大赛获得面点个人金奖。
2012
年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名师称号。
2013
年参加全国第七届烹饪技能大赛获得中餐面点个人赛银奖。
2013
年荣获第二届国际蓝带御厨争霸赛国际蓝带御厨金奖、金厨奖。
2013
11月荣获山西省第六届烹饪技能大赛中餐面点个人赛特金奖。
2013
11月被山西省烹饪协会考核评定为山西十佳面点师荣誉称号。
2013
12月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2015
年荣获太原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面点个人赛金奖。
2015
年晋升为省级高级中式烹调面点考评员资格。
2015
8月参加首届中国名厨技艺博览征集评选中,被认定为中国烹饪大师称号,并列为国家名厨编委会高级名厨委员,其业绩及作品被载入《首届中国名厨技艺博览》名厨作品集。
2015
10月在表彰传承中国烹饪技艺、烹饪改革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评定活动中,荣获中国国家名厨烹饪文化中心授予国家名厨荣誉称号。
2015
11月参加山西省11城市美食名品交流会获得山西十佳面点创新奖
2015
11月参加太原市工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中式面点第二名并记二等功,同时并授予太原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5
12月代表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去美国洛杉矶参加中国山西面食文化节活动及技术交流。
2016
9月代表山西刀削面参加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
2016
10月参加中国烹饪大师名师考核,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名师荣誉称号。同时参加山西烹饪大师名师考核,山西烹饪饭店行业协会授予山西面食名师荣誉称号。
2017
1月荣获年度山西最美面食面点传承大师荣誉称号。
2017
6月份与山西海外海面点团队同师父刘当成参加世界面食大会,大赛决赛中最终获得百花稍梅单品面点冠军金奖。
2017
7月份代表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参加北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山西推介会给九十多个国家的外宾展示我们山西五千年文化,代表作品为山西非遗面食山西刀拨面进行现场表演和展示。

代表作品

周慧峰-宫廷鲍鱼酥.jpg

宫廷鲍鱼酥
原料:面粉650克,鸡蛋1只,鲍鱼100克,叉烧50克,香菇50克,胡萝卜50克,芦笋50克,猪油160克,蚝油10克,味精4克,盐4克,鲍汁100克。
制法:将发好的鲍鱼、叉烧、香菇、胡萝卜、芦笋切成粒状,加入鲍汁,高汤煨25分钟,加调料勾芡成鲍鱼馅。面粉250克,加猪油130克,和成油酥面,其余面粉加猪油30克,水,和成水油面,将油酥面包入水油面用排酥方法制坯。取一块坯皮涂蛋液包入馅心,随后把另一张坯皮合上,把周边捏紧,成横酥鲍鱼生坯,入三成热油锅炸至酥层显露淡黄色即可。
特点:色泽金黄,口感酥软,味道鲜香。用鲍鱼切粒,配以其它副料制成的咸陷心,从而提高了菜品的价值,营养丰富,回味无穷,是一款有档次的菜品。

周慧峰-金汤小米烩海参.jpg

金汤小米烩海参
原料:60—70头海参2条,金汤50克,浓汤50克,小米粥150克,金瓜蓉30克,鸡汁5克,盐5克,味精5克。
制法:1、将发好的海参飞水,沥干净水。
2、小米粥用金汤、浓汤、金瓜蓉、鸡汁、盐、味精调制。
3、菜心梗粒、蟹棒粒、小鱼滑备用。
4、将飞好水的海参在小米粥中稍烩,放入小料装盘点缀即可。
特点:小米粥色泽金黄、口感清香、回味无穷,海参具有味甘咸补肾,益精髓之功效。用五谷熬粥做汤,谷物的清香与海参的咸香碰撞出原汁原味的健康美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食补菜品。

周慧峰-飘香榴莲酥.jpg

飘香榴莲酥
原料:中筋面粉500克,低筋面粉500克,榴莲肉300克,水250克,绵白糖25克,猪油150克,起酥油300克。
制法:1、将中筋面粉放入起酥油150克,水、糖和均,揉搓到面团表面光滑即是水油皮,低筋面粉放入猪油、起酥油150克,推搓成干油酥面团。
2、把水油皮分成面剂(20克/1个),干油酥面团分成面剂(15克/1个),将水油皮面剂包入干油酥面剂包好后压扁,擀开卷起来,再压扁卷起然后擀成圆形包入适量的榴莲肉,收好剂口成圆形,用剪刀在表面剪出尖角形,即成生坯。
3、将生坯放入160℃油锅中炸至金黄色取出,装盘点缀即可。
特点:口感酥香松脆,有浓香的榴莲味。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香味诱人,用榴莲肉作为点心的馅心,是一道非常完美的甜点。

周慧峰-山楂汁焗凤尾虾.jpg

山楂汁焗凤尾虾
原料:罗氏虾12只(约400克),鲜山楂100克,干圣女果30克,白砂糖80克,盐2克,油75克,淀粉30克。
制法:1、选用上等的罗氏虾与新鲜山楂;
2、新鲜山楂清洗干净去籽榨汁备用;
3、罗氏虾粗加工改刀后拍粉拉油备用;
4、将山楂汁用小火慢慢煨入鲜嫩的罗氏虾中;
5、收汁、出菜装盘点缀即可。
特点:虾肉酸甜鲜嫩、开胃消食、营养丰富。罗氏虾又名金钱虾,其壳薄体肥,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除富有一般淡水虾类的风味之外,还具有近似于蟹黄的特殊鲜美之味,是我国虾中之上品。

周慧峰-鲜松炖狮子头.jpg

鲜松炖狮子头
(按10位量)冰鲜松茸100克,巴马香猪后腿肉400克,老鸡600克,肉排300克,小油菜心10个,东古酱油2克,纯净水4000克,盐20克,太太乐鸡精50克。
制法:1、用老鸡、肉排、冰鲜松茸煲汤底,用文火煲约8个小时以上。
2、用巴马香猪后腿肉手工制成鸡蛋大小的狮子头,然后放入鲜松茸汤中用微火焖约40分钟即可。
3、用东古酱油调色,调味盛装入鱼翅炉中,小油菜点缀。
特点:丸子如同豆腐般的细嫩,鲜松茸汤清香浓郁,加上唇齿间流转的汤汁让人顿时垂涎不已。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其富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核酸野生物等稀有元素,常食能达到益胃补气,治疗糖尿病之疗效。
中国名厨网页版.jpg

代表菜品

名厨档案

周慧峰

姓名:周慧峰

职位:行政厨师长

地区:山西

单位: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

擅长:晋菜,山西面点

成长历程

  • 加微信好友

    欢迎烹饪界人士与我们联系

    电话:暂无

    手机: 暂无

    QQ:暂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