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当代名厨 >> 正文

《国家名厨》入选人物|王友吾 中国烹饪大师

时间 2019-02-24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王友吾大师.jpg

 从厨语录:做厨师要有一颗“孝心”

人物简历

王友吾,男,汉族,196712月出生,江苏泰州人。国家名厨,中国烹饪大师,现任泰州市美丽华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312月至19896月在饮服公司学徒,师从淮扬菜大师张锦秀。后拜入淮扬菜泰斗薛泉生大师及海派菜泰斗李耀云大师门下。19897月,在国家改革浪潮的推动下,立志自谋职业,开办了王三大酒店,由于厨艺精湛,经营有方, 19983月至20033月又先后创办起美丽华大酒店和美丽华渔港,20073月又建成了四星级的美丽华大酒店。

王友吾大师对厨艺刻苦专研,学徒之初就立志以发扬淮扬菜为己任,多年来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的酒店饭店,交流学习,结识薛泉生、李耀云等烹饪泰斗,以及各菜系的代表人物和中国烹饪界的优秀实干的烹饪大师,受益良多。王友吾大师在30多年烹饪生涯中,在继承传统淮扬菜先进技艺的基础上,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吸收鲁菜、川菜,特别是粤菜之精华,结合现代烹饪理念,融入时尚、养生、健康元素,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新派淮扬菜风格,对淮扬菜的改良,对推动淮扬菜集聚区,特别是本地区烹饪技艺及烹饪理念的提高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其创办的酒店在本地区素有厨师界的“黄埔军校”之称,是本地烹饪大师的摇篮。

荣誉成就

多年来,他凭借踏实的工作业绩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成绩硕果累累,荣誉接连颇丰,他曾先后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

1999年荣获第四届中国烹饪大赛宴席金奖,位列全国前茅;

2002年荣获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世界烹饪大赛金奖,同年获得中国烹饪大赛金厨奖;

2003年荣获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民间菜肴比赛团体赛金奖;

2006年获得第七届中国美食节金鼎奖;

2009年获得第三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特金奖;

2010年被台湾地区中华烹饪协会理事长王文秀、中华美食交流协会理事长施建发授予“淮扬之光”荣誉称号;

2016年荣获首届江苏省烹饪大师技艺交流大赛特金奖;

2017年荣获中国烹饪金匠奖;

2019年其烹饪史及代表作品入选《国家名厨》第五卷名录,并被评为“国家名厨”荣誉称号。

王友吾校审稿.jpg

被选入《国家名厨》第五卷名录

代表作品

王友吾-稻香扎肉.jpg

菜点名称:稻香扎肉      

用料:五花猪肉,黄酒,俞跺稻草,酱油,冰糖,蜜枣。

制作方法:将处理好的猪肉焯水,切成直径4公分大小的方块,用冰糖、山楂、黄酒等调料,加入特制红枣汁进行熬制成浓汁待用;以新鲜稻草垫底,将干净稻草成十字形扎在猪肉上固定形状,与熬制好的浓汁一起放入砂锅中一同焖制五六个小时成酱红色后捞出,另行收汁装盘。

风味特点:色泽酱红,入口即烂,咸甜适宜,枣味香浓。

 王友吾-熟醉红膏蟹.jpg

菜点名称:花雕酒熟醉红膏蟹      

用料:红膏蟹

制作方法:将大闸蟹蒸熟后放入秘制卤汁中浸泡24小时,取出后稍作加工即装盘食用。

风味特点:酒香味正,咸中有甜,蟹味鲜美。

王友吾-河豚鱼三吃.jpg 

菜点名称:河豚鱼三吃      

用料:菊黄河豚鱼,手工水面

制作方法:选用菊黄河豚鱼,将河豚鱼皮、鱼卵、鱼肝一起红烧;将浆好的鱼肉片在优质高汤过桥;将鱼骨熬汤,用手工水面做淮扬名吃“鱼汤面”。

 风味特点:肉汁鲜嫩,汤汁味浓,时尚营养。

 

代表菜品

名厨档案

王友吾

姓名:王友吾

职位:董事长

地区:江苏

单位:泰州市美丽华大酒店有限公司

擅长:新派淮扬菜

成长历程

  • 加微信好友

    欢迎烹饪界人士与我们联系

    电话:暂无

    手机: 暂无

    QQ:暂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