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当代名厨 >> 正文

王文博|中国名厨

时间 2024-02-20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王文博2.jpg

王文博,男,汉族,陕西宝鸡人。自幼深受中华美食文化的熏陶,毕业于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职业教育中心中餐烹饪专业,凭借扎实的烹饪技艺和不懈的努力,已成为业界翘楚,现任西安高新喜来登酒店上什主管。2024年,王文博荣获国家名厨编委会颁发的“中国名厨”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对他多年来对烹饪艺术不懈追求的认可。

工作经历

20173月—20222月任职于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在中餐宴会部门开启职业生涯,起初在凉菜间实习,后主动选择并专注于上什岗位,逐步从实习生成长为上什职位。主要负责宴席煲汤、蒸煮,能够根据宴席菜单和桌数需求,精准准备所需食材,完成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完整流程;

20222­20229月任职福州中海凯丽酒店上什主管;

20229月—20237月任珠海仁恒洲际酒店上什2职位;

20237月至今担任西安高新喜来登酒店上什主管;

王文博以其丰富的煲汤、蒸煮经验和深厚的行业知识,不仅在多个知名酒店担任上什职位,还荣获“中国名厨”的荣誉称号。他对食材的精准把控和对烹饪技艺的执着追求,使他成为中餐烹饪领域的佼佼者。未来,他将继续在烹饪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行,为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代表菜品

王文博-松茸螺头功夫汤.jpg

松茸螺头功夫汤

松茸是一种珍贵且稀有的野生菌,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等的佳肴,其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多;再以老鸡,瘦肉,排骨慢炖了6小时的汤底,加入海螺和瑶柱的鲜美,是山珍与海味的完美结合。

原料:新鲜松茸20克,鲜海螺50克,60头瑶柱2粒,老鸡1500克,瘦肉500克,排骨300克,凤爪100克,红枣,枸杞少许。

制作过程:

1.将老鸡、排骨斩块,瘦肉切粒,凤爪斩去指甲,凉水入锅飞透水,捞出用凉水冲洗干净,将肉码放入干净容器中,用2500克纯净水加盐适当调味,和肉码一起密封放入蒸柜蒸制6小时,取出撇去表面多余的油,再将鸡汤用煲汤袋过滤备用。

2.新鲜松茸清洗干净切片;鲜海螺杀好,切片,60头瑶柱提前发制,枸杞,红枣泡好备用。

3.将鲜松茸,海螺片,发制好的瑶柱放入汤盅,加提前备好的鸡汤底,用保鲜膜密封,放入蒸柜加热5分钟,上桌前加入红枣,枸杞即可。

 王文博-黑豚肉饼蒸膏蟹.jpg

黑豚肉饼蒸膏蟹

深秋时分,这个时后的膏蟹,正当膏肥肉美,现捞现杀,口感格外的鲜美;当遇到三分肥,七分瘦的黑豚猪肉时,两种珍贵的食材产生了奇妙的碰撞,黑豚猪肉淳厚的油香包裹着鲜美的蟹肉,鲜、甜、嫩多重口感的交替,给人带来不同的风味。

原料:膏蟹2只,黑豚肉200克,马蹄50克,香菇25克,葱、姜各15克,盐、糖、鸡粉各5克,花雕酒10克,鸡油10克。

制作过程

1.将马蹄、香菇分别切粒;将黑豚肉分两份,30%打成肉糜,余下切成肉碎,加马蹄粒、香菇粒、葱、姜、白糖、鸡粉以顺时针打上劲,其间逐次少量加凉水,打至起胶,加木薯粉搅匀,摆成一圈。

2.将膏蟹洗净斩块,加盐、白糖、鸡粉、花雕酒、鸡油捞匀,与黑豚肉饼一同入蒸箱蒸7分钟,取出装盘,淋油醋汁即可。

 王文博-黄椒酱游龙东星斑.jpg

黄椒酱游龙东星斑

深海游龙东星斑,剔出头尾和鱼骨,搭配丝瓜、木耳等,加腌制的黄椒酱清蒸。

东星斑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其肉质鲜嫩肥美,口感细腻爽滑,具有调节血脂、帮助维持皮肤状态之功效。

原料:1.鲜活东星斑1条,丝瓜100克,木耳50克。

    2.黄圆椒切粒1斤,白米醋(3度)30克,黄灯笼椒酱100克,野山椒粒10克(腌制3小时)

    3.花生油100克,麻油50克,盐25克,味粉、鸡粉各10克。

制作过程:将鲜活东星斑去磷、去鳃和内脏,去骨,鱼头、鱼尾洗净,鱼肉斜刀45度改成0.5cm的片,丝瓜,木耳也改备用;将原料23放入锅中炒香备用。

将丝瓜、木耳垫底,鱼肉加盐味腌制两分钟,皮朝上依次摆放整齐,加黄椒酱上蒸柜,蒸制5分钟,放葱花,淋花生油,跟蒸鱼豉油即可上桌。

代表菜品

名厨档案

王文博

姓名:王文博

职位:上什主管

地区:陕西

单位:西安高新喜来登酒店

擅长:煲汤、蒸煮

成长历程

  • 加微信好友

    欢迎烹饪界人士与我们联系

    电话:暂无

    手机: 暂无

    QQ:暂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