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感动餐饮 >> 正文

从农村走出来的“中国名厨”谢跟党大师

时间 2016-11-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谢跟党从业25年,师从国宝级烹饪大师吕长海和全国劳动模范、北京饭店行政总厨淮扬菜大师郑秀生。擅长官府菜、粤菜、京鲁菜、淮扬菜、创意家常菜的烹调技艺,谢大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是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为传承中华烹饪文化和技艺,托举中国梦•名厨梦的大旗。...

谢跟党先生.jpg

 谢跟党,1976年3月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那个红色年代里,“跟党”可是个又红又专的好名字,父亲从小就希望他能像舅舅那样,穿一身绿军装,能扛枪站岗跟党走的一个好士兵。结果却阴差阳错做了厨师,而且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说起来跟党做厨师也真是随了他的性格,因为爱吃肉,所以从小就是个小胖墩。但在那个祖国还不是太富裕的年代,能吃上一顿肉那非得是逢年过节才有的奖励。但跟党有办法,就是每次村里谁家有娶媳妇办喜事了,他总是很热心的去帮着洗洗菜 切切菜什么的。最后师傅总是会给他吃一顿饱饱的大餐。这样久了,跟党也就练就了扎实的刀工。眼看跟党到了该学手艺的年龄了,父亲想,学个厨师也不错,有吃有喝的又累不着,再说跟党也喜欢这个行业。就这样跟党被送进河南工人技术学院学习技术。

春节舅舅回家探亲时,了解到跟党在郑州学习烹饪技术刚毕业;就把他带到了北京。经舅舅介绍在北京丰台区空军后勤部招待所做学徒。作为饭店的“新人”,学徒是一件相当辛苦的差事。活煤掏煤灰、择菜挖地沟什么活都要干;纪律也比厨师学校里要严格多了:早上起来先给师傅泡上一杯茶水,再把师傅的调料盒填满,师傅炒菜的时候,跟党稍不注意出了差错还会被师傅批评,甚至有的师傅脾气不好还会打骂,有一次师傅让跟党看着锅里的红烧鱼,由于跟党还有很多别的活要做把鱼烧糊了,挨了师傅的骂不说,还被罚了一条鱼的钱。晚上还要把所有的卫生打扫完才能回去休息,到宿舍还要抢着给师傅洗衣服,要是衣服洗不干净明天就会被派到最苦最累的工作去做。但是跟党并没有因为辛苦而抱怨工作。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厨艺的基本功上。他知道只有自己把技术学好,才能像师傅一样少干活多享受又多挣工资。才不辜负父亲和舅舅的期望。所以除了上班时间仔细观察师傅的手法和味道,下班跟党也不闲着,拿一个废旧的铁锅装上沙子练手劲。刚开始手腕都是肿的,晚上疼的睡不着觉。练技巧时,在锅内放入一块铺平的垫手布练习翻勺,上下颠翻,还要让抹布保持平整,这样的工作整整做了两年半。功夫不负有心人,跟党终于迎来了展现自己的机会。有一次罗师傅生病不能工作,经理点名要跟党炒菜,虽然当时很紧张。这也是跟党第一次正式上灶炒菜,但事后客人不但没提意见,反倒夸菜做的好吃。这也给了跟党很大的信心,这种肯定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并且他明白,只有更加努力学习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谢跟党与孙立新大师合影.jpg

一次,厨房的罗师傅休息,客人想吃“宫保肉丁”,发现菜单并没有这道菜,并询问谢师傅能不能做?跟党说能做,结果,10分钟过后,香喷喷的宫保肉丁就端上桌了。事后,就连餐厅的经理都很诧异,问道:“这道菜是你做的吗?咱们饭店以前没做过这道菜呀”。谢师傅答道:“我去书店买过几本学习做菜方面的书刊和杂志,有了空闲我就看书上做菜的配料调料多少、怎么操作,这道菜正好我自己学习过,就试着做了”。经理听后不住点头说:“这孩子以后定会有出息。”从此以后跟党更是爱上了学习,也更加知道钻研菜品了,手艺也得到了罗师傅和经理的认可。 从厨不到3年,就被北京燕京餐厅请去做炒锅,25岁就任中华民族园养生斋商务会所的厨师长。之后,凭着他出色的手艺,2004年就任北京钓鱼台裕龙大酒店厨师长。2008年又使谢师傅在厨师的职业生涯中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年仅32岁的谢师傅经以前一个合作过的经理介绍,承包大兴赤道阳光商务会馆厨房,并任行政总厨。会馆面积一万五千平米,这样的面积不说是北京,就是在全国的餐饮酒店行业内也是少有的气派和豪华。凭着谢师傅多年的经验和技术,出色的菜品和团队很快得到了董事长的认可。会馆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凭着虚心学习、努力钻研、团队协作、坚持厨师和老板共赢的原则、精神,经过多年的打拼,谢师傅在餐饮界做的是风声水起。并在2002年代表养生斋商务会所参加八方食圣,勇夺三连贯。从此名声在行业内亦是声名远播。由于谢师傅做菜思想前卫,管理意识超前,也被餐饮界同行尊称为《京城思想大厨》。就连电视餐饮明星,被誉为京城豆腐白的白常继白老爷子也对谢师傅是爱慕有加,不吝赞美之词。

IMG_4751.jpg

谢跟党与歌手蔡国庆合影.jpg

要说做到现在的位置和身份,作为一个厨师来讲应该很知足了。但谢师傅心里却一直有个遗憾,就是至今都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师傅。由于来北京时在餐饮界没有熟人朋友,今天跟这个师傅学习,明天向那个师傅请教,所以一直没能好好认真的拜一个师傅。看别人的师傅不是国宴大师,就是某菜系泰斗,心里很是羡慕。所以每次别人问起他的师傅是谁,都让谢师傅有一些尴尬,总觉得自己厨师做的再好,也只是一个草根厨师,终究不是厨师的名门正派似的。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谢师傅从小对厨师的这种热爱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哪位神仙似的。一次国宝级豫菜泰斗吕长海大师为一个品牌代言来到北京。刚好谢师傅也在活动现场,由于吕老和谢师傅是老乡,又加上对豫菜泰斗的敬重之心,两个对厨艺热爱的一老一少也是相谈甚欢。当晚在谢师傅的邀请下,吕老来到谢师傅工作的饭店指导工作。当听到吕老第二天要举行收徒仪式时,谢师傅也诚恳的要拜吕老为师。经过一天的交流,再加上以前彼此间都有不少的了解,吕老也对这个对餐饮痴迷,又想法别样的小老乡有点喜欢。在别的朋友和同行面前也高兴的答应了谢师傅的请求。第二天谢师傅和别的师兄弟一起举行了拜师仪式。从此以后有那个人再问谢师傅的师傅是谁,谢师傅都会底气十足的告诉别人,我师父是当今的豫菜泰斗吕长海大师,俺现在也是名门正派的厨师了。那种满足和骄傲的心情自是十分美好。也从此摘掉了草根厨师的帽子。现在又拜了北京饭店行政总厨淮扬菜大师郑秀生先生为师,在郑秀生大师的指导下,谢师傅在淮扬菜的技术和思想上也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谢师傅身兼多家饭店行政总厨、餐饮技术顾问等职务,被列为国家名厨编纂委员会高级名厨委员,多次在国内烹饪大赛上获得金牌并担当评委裁判工作,并已荣膺国家名厨、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八方食圣三连冠擂主等荣誉光环。通过多年的烹饪研究与实践,积累了餐饮管理和全面安排厨房技艺的丰富经验,尤其在家常菜的研究、制作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在业界享有“家常菜百科全书”之美誉。除了继承吕长海、郑秀生两位大师精心操作、各具本味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将所学技术不断改进创新,集百家之长,丰富菜肴品系,以烹调方法多变且运用得体、调味丰富准确、色泽造型素雅精美的烹饪风格不仅已成为一名活跃在当今餐饮行业中最具有实力派的烹坛明星,而且是“郑家军”一位享誉京城的烹饪大师。荣耀就是责任,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谢大师将一如继往做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为烹饪事业再创新的佳绩,凭着对烹饪文化的一份炽热之情,谢跟党大师将带领他的餐饮团队引领餐饮发展潮流,托举中国梦·名厨梦的大旗。

与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栗坤合影.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