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和板面制作规范团体标准开始实施

时间 2019-03-22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中国烹饪文化中心  阅读量:

摘要: 2018年1月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开始实施。新版标准化法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体系中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目...

 2018年1月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开始实施。新版标准化法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体系中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目前,由太和县烹饪协会制定发布的《太和板面制作规范》已经实施。据了解,这是阜阳市在地方美食制作方面制定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记者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看到,《太和板面制作规范》标准编号为“T/THXPRXH 001—2018”,由太和县烹饪协会制定发布,目前已经实施,标准状态标注为“现行”。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太和板面起源于太和县,属于地方美食,深受群众青睐。据太和县商务部门和太和县烹饪协会统计,目前该县从事板面经营的人员达10万人左右,分布在全国三分之一的地区,尤其是河北、山东、天津等地最为密集。但是,板面的制作缺乏统一的规范,不利于品牌的创建和推广。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太和县烹饪协会成立后,用时3个月到上述地区调研,行程近3万公里,总结太和板面的优点和不足,并经过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编号、发布、复审等程序,正式发布了《太和板面制作规范》。

记者看到,该团体标准规定了太和板面制作的术语、定义、分类、原料、设备、制作工艺等内容,就连煮制、装碗等细节都有明确的规定。“板面捞入碗中,浇上面卤,面卤要覆盖表面的三分之二。”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去年1月1日新版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体系中增加了团体标准。

其中,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属于市场标准,由市场自主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属于政府标准,由政府主导制定。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

团体标准由团体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采纳,由社会自愿采用。因为行业协会、商会等团体是同行企业自己的组织,能够察觉到所处行业的生存状态、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政府让行业协会、商会走上前台,鼓励这些组织发挥主导作用,规范行业的行为,将政府评价企业或影响企业发展方向的行政行为,逐步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做。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太和板面制作规范》是我市在地方美食方面制定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它的实施,将在我市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以及地方美食品牌的创立、推广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起草单位:太和县烹饪协会 太和县玖良香餐饮有限公司 太和县烹饪协会板面专业委员会 太和县李哥酸菜鱼 安徽名珍食品有限公司 太和县厨师职业学校 ·太和县徽创板面职业培训学校 石条老街板面 牛三板面 中华板面王 华中板面 板面大咖 和谐板面 三子板面

 

阜阳第一!真讲究!太和板面有了制作标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