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餐饮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夹”出“新食尚”

时间 2020-06-15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人民网  阅读量:

摘要:在江苏盐城喆·菲酒店的后厨,一大碗蟹黄豆腐、一盘红烧鸡被分装进5个小盘子,配上豌豆等蔬菜后,整齐码放在餐台上;一条鲈鱼被切段摆盘,方便食客取用;狮子头、阳春面等都以&ld...

在江苏盐城喆·菲酒店的后厨,一大碗蟹黄豆腐、一盘红烧鸡被分装进5个小盘子,配上豌豆等蔬菜后,整齐码放在餐台上;一条鲈鱼被切段摆盘,方便食客取用;狮子头、阳春面等都以“客”为单位标价,方便消费者点餐。

酒店负责人沙蕾介绍说,疫情发生后,酒店用餐逐渐改为分餐制,“很多客人对分餐方式很肯定,觉得卫生方便。”

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是保卫“舌尖安全”的有效举措。5月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健康的就餐方式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北京、河北、上海、安徽等多省份已发布具体条例或细则推广分餐制,提倡使用公筷。如今各地推行效果如何,百姓接受程度如何?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分餐风潮渐起,多地餐馆主动提供公筷

 

 

甘肃国际大酒店走廊内的醒目位置张贴着海报,提醒人们使用公筷。王文嘉 摄

甘肃兰州,甘肃国际大酒店电梯门对面的墙上, “就餐请使用公筷”的海报十分醒目。酒店餐饮部副总监王永梅告诉记者,酒店不仅为每位食客准备了一双公筷、一双私筷,每上一道菜也会随菜再提供公筷或者公勺,方便顾客分餐进食。

 

推广空调加一次氟利昂多少钱-百万商品一键查询,热门爆款马上知道!

 

甘肃国际大酒店为每位食客都准备了公筷、公勺、公夹。王文嘉 摄

安徽亳州的怀养堂药膳餐厅创新推出“大盘套小盘”的分餐模式。“有的菜品,来几个顾客我们就上几个小盘,客人取用放心,服务员收拾起来也方便。”餐厅负责人怀凯说,如今更多客人选择打包,令餐厨垃圾减少了三分之二。“分餐制虽然增加了厨房工作量,但餐厨垃圾处理工作减少了,员工总体劳动量并未增加。”

 

 

北京东三环的一家粤式餐厅内,每个餐位都摆放着红、黑两双筷子。北京市民张小姐供图

一些食客也是分餐制的拥趸者。在北京一家粤式餐厅就餐的张小姐发现,与之前相比,每个餐位上都多摆了一双公筷;点餐时,工作人员也会宣传“公筷行动”。这些做法让张小姐和朋友衷心“点赞”。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我们一家人在外聚餐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里的老人率先带头用公筷,还要求我们一起使用。”兰州市民刘玉说,“刚开始我还有点不习惯,有时吃着吃着就会忘记用公筷。现在,我们在外就餐已经完全适应用公筷了。”

传统合餐观念成分餐制推广“堵点”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分餐制也愿意尝试公筷,但受传统合餐制的影响,仍有部分食客觉得不太能接受分餐。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亲朋好友聚会时,总感觉使用公筷公勺会影响餐桌上的热烈气氛,有点“多此一举”。

27岁的王强在江苏南京一家国企工作,周末经常约朋友一起聚餐。“我喜欢大排档的氛围,夏天和朋友在一起吃小龙虾喝啤酒,轻松又解压,这要是搞个分餐,氛围都被破坏了。”

上海市民赵先生说,家里的长辈一般会通过夹菜、喂食这样的亲昵行为来表达对小一辈的关爱,年轻情侣之间也会通过夹菜来表达感情,“这个时候你让人家用公筷,就好像特别做作,感情没到位的样子。”

 

推广省钱才是硬道理!北京办公采购选海创恒源,上午订单,下午送达!

 

雄安新区容城县聚湘食饭店内,每道菜都配备了公筷公勺。李兆民摄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月霖园饭店,店里会在用餐时间段循环播放文明用餐提示,但据饭店董事长刘会林观察,真正使用公筷的顾客不多,“服务人员上菜时会提醒顾客使用公筷,顾客也会说‘好’,但在我们店真正使用的还不到三分之一。”

 

 

合肥狮城徽宴楼酒店每道菜肴旁边均摆放了公筷。苗子健摄

在合肥狮城徽宴楼餐饮集团政务区店,记者发现,有的顾客在用餐时,因为习惯的原因,会无意识地直接用公筷进食。为此,该店在每个包厢放了数十双公筷,以便及时换下不能继续使用的公筷。

为了鼓励更多顾客加入到分餐制行动中,不少餐饮企业推出优惠“大礼包”。上海一家餐饮企业表示,凡客人进店使用公筷公勺,每桌赠送特色农家菜一份;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图文者,集满15个赞,可获赠1瓶啤酒,点赞越多,奖励越多。这些奖励措施推行后,受到顾客的青睐和推崇。顾客谢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有点不相信,没想到我们使用了公筷公勺,老板还真的免费送了一个菜。”

多地相继出台措施促分餐制尽快落地

据记者梳理,“公筷分餐”的倡议并非新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烹饪协会就多次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制”改革。2003年的非典疫情后,许多餐厅也主动为食客提供公筷。但受传统就餐习惯等因素影响,分餐制在各地推行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养科学分会会长张振芳看来,这与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文化发展有关。“中国人最重视的就是人情世故,因此诞生了各式各样的酒桌文化、饭桌文化。不习惯分餐制的人,可能会觉得家人之间实行分餐制是对家人亲密性的冒犯。”张振芳认为,实行分餐制、公筷制仅靠政府提倡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各级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应为有序推进分餐制、公筷制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制提供了新的契机,多地相继出台相关举措,希望能让大众接受和习惯 “公筷分餐”的就餐方式。

3月18日,安徽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议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增强卫生意识,分餐就餐,使用公勺公筷。

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安徽亳州市文明办创建协调科副科长李威介绍,亳州在对干部群众发出倡议的同时,融入本土元素设计“公筷公勺”主题公益广告,传播到大街小巷。同时,还在微博开展“我为公筷公勺代言”活动,动员亳州道德模范、各级各类好人、志愿者等积极参与,通过拍摄微视频、照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让更多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于4月29日发布上海市地方标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围绕“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和“自助餐式”这四种分餐模式,重点制定了分餐制的服务、保障、管理等要求,对分餐时使用的餐具、场所、人员、流程等各个环节都作出了规定。

北京则把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等生活方式写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日起施行的还有《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规定,甘肃将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等工作有机融合,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最终实现全覆盖。

 

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明办则联合制定印发《河北省餐饮业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务规范》,对公勺公筷的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卫生消毒要求等做出具体规定。(于新怡 董兆瑞 朱鹏涛 邬迪 唐小丽 董志雯 龚莎 葛俊俊 王奕澄 韩震震 王文嘉 王红 李雪晴 实习生邢思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