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黄子云:国宝级烹饪大师 川菜泰斗(1926.8.8-2012.8.1)

时间 2016-11-02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黄子云(1926年8月8日—2012年8月1日)享年86岁,四川新津县长乐乡(今花源镇)人。中共党员,国宝级烹饪大师,川菜泰斗,黄派川菜创始人,北京饭店名厨,在北京饭店时黄子云与叶焕林、向绍兴、徐海元及粤菜名厨康辉,一时合称为北京饭店中餐厨房的“五虎上将”。...

黄子云.jpg 

黄子云,男,汉族,出生于192688日,四川新津县长乐乡(今花源镇)人。中共党员,国宝级烹饪大师,川菜泰斗,黄派川菜创始人,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国家特一级烹调师,全国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北京烹饪协会第一、二、三届理事长,京华名厨联谊会会员,北京饭店名厨,在北京饭店时黄子云与叶焕林、向绍兴、徐海元及粤菜名厨康辉,一时合称为北京饭店中餐厨房的“五虎上将”。于20128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黄子云大师精通川菜烹制技艺,尤其擅长墩炉技术,在烧烤、急火短炒、配菜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绝技,对粤菜及西式餐点也颇有造诣。他在继承川菜技艺的基础上,兼收南北各菜系名厨的技艺特长,不断改进,使川菜在味别和造型上更加丰富多彩,并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和特点。烹制的代表菜品龙井鲍鱼、酸菜海参、红烧牛头、红烧仔鱼肚、三吃叉烧方、干烧鲜鱼、荷包鱿鱼、水晶虾片、灯影牛肉等品种均为行业内外所公认的名菜。

1944年黄子云到成都颐之时饭庄拜川菜名厨罗国荣学习厨艺。1954年随罗国荣一起调入北京饭店,从事川菜烹调工作。

1959年建国十周年大庆,黄子云协助其师罗国荣主理国宴设计及厨事,颇具才干。同年12月,黄子云作为中国青年联合会成员,被选拨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到奥地利出席第24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负责中国代表团各种宴会菜点的烹制,由于工作出色,赢得了中外宾客的高度赞誉。

1979年起,黄子云曾先后到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奥地利献艺,被誉为“烹饪特使”, 获德国汉堡国际博览会烹饪技术金奖。

几十年来,黄子云圆满完成了历次重要国宴的设计和制作,曾为周恩来、贺龙、朱德、李富春、郭沫若等中央领导亲自主厨。接待过的外国总统、总理有蓬皮杜、铁托、金日成、希恩、撒切尔、马科斯、胡志明、西哈努克、奈温及众多非洲军政要人。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每年8月均为邓小平做生日菜肴。邓小平80大寿时,宴后邓小平步入厨房与黄子云握手合影,并称赞黄“你是大师,就是不一样。”

20027月被北京烹饪协会评为北京国宝级烹饪大师称号。

20123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

黄子云烹饪绝技颇多,谙练各种烹饪技法,是位烹饪大家,但在传授徒弟时却毫不保留,先后培养了100多名高徒,为国家培育了大批烹饪人才。此外,还为朝鲜金日成首相派来的厨师言传身教,为朝鲜高层领导培训了几十名制作中国菜的厨师。

1975年参与《北京饭店名菜谱》编写工作,1987年与张国志合著《北京饭店的四川菜》,1990年与黄楚云、张老头合著《菜点集锦》,对川菜的发扬和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其生平传略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入国家级名厨人物典籍《国家名厨》第四卷“缅怀大师篇”行业永远追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