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郭文彬:国宝级面点大师 国际著名面点大师(1933—2013.5.29)

时间 2016-11-13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郭文彬,1933年出生于广州。国宝级面点大师,面点泰斗,享有“面点魔术师”的美誉,业界素有“南罗北郭”之说,国内餐饮业首位国际烹饪艺术大师,他曾服务过的国家领导人和各国政要无数,北京饭店名厨,以擅长制作广式面点著称,能够制作近700余种面点,他制作的面点件件宛如艺术品被人们称颂...

郭文彬面点大师.jpg 

郭文彬,男,汉族,1933年出生于广州。国宝级面点大师,面点泰斗,享有“面点魔术师”的美誉,业界素有“南罗北郭”之说,国内餐饮业首位国际烹饪艺术大师,他曾服务过的国家领导人和各国政要无数,原系北京饭店名厨,国家高级面点技师,国际著名面点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世界烹饪大赛评委,京华名厨联谊会会员,北京烹饪协会理事,中国食品营养协会理事,全聚德餐饮顾问,北京正阳门仿膳饭庄总顾问,于20135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郭文彬大师以擅长制作广式面点著称,能够制作近700余种面点,他制作的面点件件宛如艺术品被人们称颂。创制了以素菜搭配面粉的新一代面点,并创制了以水果汁和蔬菜汁做天然色素的五颜六色的面点佳肴,他的拿手绝技是糖雕,他制作的花篮可以乱真,制作的莲藕、小车、塔、龙等作品个个栩栩如生。著有《北京饭店菜谱》《北京饭店面点》《面点造型艺术》及多本烹饪教材,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面点制作技术和经验。

1949年开始参加饮食行业工作,1950年在上海廖九记饭店学徒,后转上海维多利酒家学习面点制作,师承广式面点师龚福和廖煊的传授。

1956年从上海调到北京饭店直至1995年退休。

1959年受指派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会,负责中国代表团各种宴会的服务工作。

1980年给北京饭店和北京市第158职业高中编写了六本面点教材。

19862月获北京市技术工人职称特一级面点师。同年参加布拉格举办的第五届国际食品烹饪大赛,以绝技糖雕“九龙庆丰收”、“丰收塔”一举获得金牌,并被授予国际烹饪大师称号。基辛格在观看他表演的抻龙须面时,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1995年获得国家高级面点技师职称,并参加了法国食品烹制电视片的拍摄。

1996年应日本东京电视台邀请拍摄了《郭文彬面点绝技专辑》,被日本烹饪界誉为“面仙”。

1998年赴台湾参加中华美食展,表演厨艺,好评如潮。

199912月荣获国家国内贸易局颁发的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证书。

2000年任第三届中国烹饪世界大赛(日本东京)评委委员。

2001年荣获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表演盛会优秀奖,成为中国名厨联谊会会员。

2002年被北京烹饪协会评为国宝级烹饪大师称号。

200410月荣获《北京晚报》和北京烹饪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20123月作为国宝级面点大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

 在北京饭店工作期间经常被派到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国宾馆举行的国宴以及国家中央领导人的外事、家宴烹制服务工作。同时经常为来访外国元首制作面点的服务工作。经六十余年潜心钻研实践,博采众家之长,勇于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著书立说,授徒育人桃李满天下,有多项发明已申请专利。为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发展烹饪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享誉海内外,终成为中国一代面点宗师。 

201611月郭文彬大师生平传略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入国家级名厨人物典籍《国家名厨》第四卷·缅怀大师篇。

郭文彬-桂汁山药桃(寿桃)-.jpg

桂汁山药桃(寿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