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曹秋泉|中国烹饪大师 湖南湘菜涉外大师第一人 (1943.8—2017.6.19)

时间 2017-11-03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曹秋泉,男,出生于1943年8月,湖南长沙人,因病于2017年6月19日凌晨3时逝世,享年74岁。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著名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湖南省烹饪协会理事,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专家副会长等。...

曹秋泉大师.jpg

曹秋泉,男,出生于19438月,湖南长沙人,因病于2017619日凌晨3时逝世,享年74岁。高中文化,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著名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湖南省烹饪协会理事,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专家副会长等。

1961年起进入德园餐茶厅工作,开始他的烹饪生涯,拜红案名师熊松贵为师学艺。1963年由外交部选送到湖南省人委交际处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培训学习。返湘后在省财贸系统技术比赛中以麻辣子鸡获第一名。在长沙市饮食公司主办的首届冷拼比赛中,以孔雀开屏获得第一名。1978年由外交部选派出国,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领班主厨)和巴基斯坦、曼谷、孟加拉等大使馆进行烹饪技术交流学习。

曹秋泉大师在瑞典传播湘菜时.jpg

曹秋泉大师生前在瑞典传播湘菜时,像明星般被同行追捧。

1982年回国后曾在长沙市商业技工学校任教,并曾多次参加省、市烹饪技术比赛并名列前茅。1984年他由湖南省外事办选调省芙蓉宾馆餐饮部任经理兼厨师长,在这期间,经他接待的中外宾客不胜枚举。1991年他应澳大利亚雍亚山庄酒店邀请,赴澳大利亚进行湘菜示范表演、展销,深博澳大利亚人民的好评。2004年应丹麦文化部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做中国菜肴和湘菜象形冷盘等表演,引起轰动效应。20044月应瑞典烹饪学、克拉倜坦厨师学院、首都斯德哥尔摩蔬菜总公司、星级酒店厨师长的培训班进行中国菜肴和湘菜的教学工作。从1978年他由外交部选派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任领班主厨开始,在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他一直活跃在涉外厨师事务上。在省内,其首次推出的第一家火锅自助餐,后来成了业内一座里程碑式的标杆,并被纷纷效仿,其影响魅力可见一般。曹秋泉大师一生为传承发展湘菜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传略业绩曾被载入《中华烹饪名人大典》《湘菜大典》等典籍。2017年其生平传略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入国家级名厨人物典籍《国家名厨》第四卷“缅怀大师篇”。

象形冷拼“孔雀开屏”.jpg

象形冷拼“孔雀开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