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谭添三|中国烹饪大师 著名湘菜大师(1940—2017.9.21)

时间 2017-11-03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谭添三(1940年—2017年9月21日)湖南涟源人,出生于1940年。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大师,著名湘菜大师,湘菜四大天王之一,餐饮业国家级评委,于2017年9月2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辞世,享年78岁。...

谭添三.jpg

谭添三1940年—2017921日)湖南涟源人,出生于1940年。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大师,著名湘菜大师,湘菜四大天王之一,餐饮业国家级评委,于201792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辞世,享年78岁。曾担任湖南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烹饪系顾问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大众烹饪学院省高级顾问兼特聘教授,《湘菜》杂志编委,历任长沙饭店副总经理、餐饮部经理,湖南省出国厨师培训基地主任,被授予中国烹饪终身成就奖。

谭添三大师从事烹饪实践和餐饮管理工作50年余年,以自己的勤奋在烹饪园地里不倦地耕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致力于湘菜技艺的传承发展,旁通川菜、京菜、粤菜的制作技艺,技术全面,功底深厚,不墨守成规,谭添三大师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创新,丰富湘菜品种,为了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留给后人,他就着力整理、编写材料和书籍,曾较早参加《湖南菜谱》的编写工作,专著有《中国湘菜湘点·传统菜》《中国湘菜湘点·家常菜》,审编出版了《湘菜新潮流·风味家常菜》《湘菜新潮流·家常素菜》等菜谱,并在许多报刊及专业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及烹饪论文,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美食高峰论坛,他的演讲均受到与会者的热烈赞扬。

1985年被市政府选派到非洲刚果、欧洲法国等地考察饮食文化,回国后撰写了《让湘菜走出国门》的专题报告,受到当时主管财贸的副省长杨汇泉赞扬;1986年被派往西德从事烹饪技术劳务输出,在德期间他凭着自身过硬的技艺和良好的文化素质,成功地在异国他乡开辟了中国烹饪技术劳务市场,受到了西德政府高层领导基督教民主党领袖施特劳斯先生的高度赞扬,《德意志报》《慕尼黑市报》均大幅刊登赞扬湖南厨师文章;1989年回国,受省外经委的委托,主持创办了湖南省出国厨师培训基地,亲自编写教材、教案,并登台讲课,随后大批湖南厨师陆续被派往德国工作,迅速占领了德国的烹饪劳务市场,成为湘菜在德国的开拓者;1997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湘菜大师称号;2002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首批中国烹饪大师称号。

谭添三大师2000年退休后,仍从事烹饪教学工作,为弘扬湖南饮食文化,培养湘菜技术人才发挥余热,并经常受邀担任全国、省市烹饪技术大赛评委,积极支持行业可持续发展,徒弟徒孙遍布海内外,终成为一名饮誉湖南的湘菜泰斗,为湘菜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11月谭添三大师生平传略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入国家级名厨人物典籍《国家名厨》第四卷·缅怀大师篇。

(综合湘菜人微报、大湘菜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