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李跃华|国宝级川菜大师 重庆厨界泰斗(1932—2017.10.21)

时间 2017-11-04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李跃华,男,汉族,1932年出生于四川内江隆昌,重庆人。首届全国烹饪名师表演鉴定会最佳厨师,全国劳动模范,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资深中国烹饪大师,渝菜概念创立人,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重庆名厨联谊会名誉会长。因病于2017年10月21日逝世,享年85岁。...

李跃华.jpg

李跃华,男,汉族,1932年出生于四川内江隆昌,重庆人。首届全国烹饪名师表演鉴定会最佳厨师,全国劳动模范,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资深中国烹饪大师,渝菜概念创立人,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重庆名厨联谊会名誉会长。因病于20171021日逝世,享年85岁。

13岁就到重庆谋生,从事帮工学厨,师从延铁洲、张成武,后受教于川菜名厨黄绍清。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重庆小竹林、人民大礼堂宾馆、重庆饭店、跃华饭店(以其名字命名)等知名饭店主厨,1980年至1983年到香港锦江春川菜馆任厨师长,创制了“砂锅鸡煲鱼翅”等菜品,深受海内外高度评价。1986年应聘赴美国新泽西州竞城园主理厨政,创制了“龙凤配”等名菜,深受华人和老外食者亲睐。

他继承了川菜传统的精华,又不断根据当地需求进行创新,主攻川菜正宗风味菜肴,又擅于家常风味,尤其对筵席大菜、山珍海味具有较高造诣,他的代表作品有鸡豆花、芙蓉鸭方、蝴蝶牡丹、红袍大虾、群猴戏乌龙、菊花兆银光、麒麟鸭脯、四喜豆腐、太白鹌鹑、水晶石榴蛋、软炸鱼条、吉庆鸭掌、八卦朝圣、葵花豆腐、官燕孔雀、渝州羊肉、荷包鲫鱼、 四季发财、家常鱼唇、桂花紫薇、菊花牛冲等经典川菜品种,出版的专著有《跟大师学做经典川菜》,其事迹曾被《重庆青年报》刊登。

1959年他被重庆市政府评为最年轻的“市管厨师”。1978年他被四川省政府首批命名为特级厨师职称。1979年随同四川烹饪小组赴港表演,为川菜走向世界打开了局面。1981年被选举为中国烹饪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98311月赴京参加首届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凭着咸菜什锦、鸳鸯海参、干烧鱼翅、百花肥头四款菜品,为巴蜀大地赢得了唯一的“全国最佳厨师奖”,并受邓小平、王震、杨尚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85年被评为重庆市第十届人大代表。1986年被评为重庆市五一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并在人民宾馆举行的国务院三峡工程会中,主理的菜品深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邹家华总理亲切接见并留影。1988年代表人民宾馆参加四川电视台与日本NHK电视台联办“悠久的长江三峡”移动式卫星直播节目,做了川菜烹饪的技艺表演,并与日本料理师座谈交流,传播川菜文化。200110月受邀担任中国烹饪大师第三届国际蓝带御厨争霸赛总裁判长。20165月被聘任为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名厨联谊会名誉会长。201711月李跃华大师生平传略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入国家级名厨人物典籍《国家名厨》第四卷•缅怀大师篇,永载史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