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崔义清|中国鲁菜泰斗(1922.9.25—2015.8.5)

时间 2018-01-15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崔义清大师(1922年9月25日—2015年8月5日)享年93周岁,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鲁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中国鲁菜特级大师,鲁菜功勋大师。...

崔义清同志.jpg

崔义清,男,汉族,出生于1922925日,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鲁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中国鲁菜特级大师,鲁菜功勋大师。于20158512时逝世,享年93周岁。

精通鲁菜,旁通苏菜、川菜等菜系,代表菜品有葱烧海参、龙眼凤肝、干烧鱼、糟煨鳜鱼、拔丝樱桃、赛螃蟹、奶汤蒲菜、九转大肠、鲤鱼跳龙门等。他以菜品的清香、鲜嫩、味醇、隽厚受到多方宾客的青睐。为此,在齐鲁之都享有一菜一味,百菜不重的美誉。

崔义清.jpg

1938年在济南的日本阁学做日本菜,后去银座学做西餐。

1946年进入济南聚丰德学做鲁菜,启蒙老师刘兆贤。三年出徒后很快成为主厨,建国后,曾在济南的三大鲁菜名店聚丰德、汇泉楼、燕喜堂任主厨。在多年的操作中,系统而又踏实地继承并发扬了鲁菜的正宗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厨艺风格,特别是扒菜技法炉火纯青,不同方向的大翻勺潇洒自如,干净利落,汤汁点滴不洒、菜型整洁美观,令观者赞叹不已,精于调味和吊汤。在七十年代文革期间,在工作之余就已开始烹饪教学工作。先在济南军区开办炊事员厨师培训班,大受部队官兵的好评。后到济南饮食公司实习饭店讲学,结合具体菜例讲的深透活,被学生誉为活菜谱

八十年代初,被山东省劳动厅调去负责各级厨师的培训工作,并担任省劳动厅厨师考核评委,为山东省及周边省市的厨师培训考核工作辛勤操劳多年。后来,陆续在山东商业厅、济南商校、东方美食学院等多处任教,为国家的经济改革发展和鲁菜厨师队伍的壮大做出不懈努力,培训厨师近万名,可谓桃李满天下。

20124月被国家名厨编纂委员会列入由原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部《国家名厨》大典。

在六十年代曾参加《中国名菜谱》的编写工作,1987年、1989年参加《山东菜》与《鲁菜荟萃一百例》电视片的录制。后来又编写了《山东菜》、《鲁菜》、《山东菜图解一百例》等书籍。其中《鲁菜》一书加印八次发行十多万册,成为当时最可信的畅销烹饪经典版本。

崔义清老先生在七十余年的探索厨艺生涯中,在继承和弘扬鲁菜烹饪文化事业的一生中,辛勤耕耘不辍,以高尚的敬业精神和辛勤的汗水,铸就一身德艺双磬的大师风范,在八十六的耄耄之年,赢得烹饪界“鲁菜泰斗”的尊称。其徒弟尊师如父,儿女也特别孝顺,其子崔建浩现为鲁菜名师,济南市杰出烹调技术能手,济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女崔福敏原任济南百货大楼餐饮部主任二级厨师,现已是泰盛饭店总经理,子继父业,后继有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