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王致福|国宝级淮扬菜大师 梅府佳宴创始人(1943—2019)

时间 2019-05-1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王致福(1943年—2019年5月16日)男,汉族,浙江宁波人。国宝级淮扬菜泰斗,梅府佳宴创始人,国家高级烹饪技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曾任上海市烹饪协会副会长、上海东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技术顾问、弘博餐饮联盟总顾问...

王致福.jpg

大师生平 

王致福(1943年—2019516日)男,汉族,浙江宁波人。国宝级淮扬菜泰斗,梅府佳宴创始,国家高级烹饪技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中国餐饮文化国家一级认定评审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家宴(梅家菜)第二代传人,曾任上海市烹饪协会副会长、上海市药膳协会副会长、上海东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技术顾问、弘博餐饮联盟总顾问。因病于2019516日在上海与世长辞,享年76岁。

王致福大师.jpg

职业生涯与成就

19599月进入上海大厦学艺,得到了名师真传,先后师从淮扬菜大师邵正福、王寿山(王寿山大师原为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府上的掌勺大师傅)学艺,后任上海大厦总厨师长。

1985年担任上海大厦总厨师长,期间先后亲自掌勺接待过邓小平、叶剑英、江泽民、朱镕基、希腊总统、美国总统里根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19888月《东方美食》杂志发表了标题为《淮扬菜厨师的龙头:王致福大师》专刊报道,之后又陆续刊登了他的很多厨艺绝活。

1989年被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劳动部评定为中国第一批高级技师职称。当时在上海烹饪界评为中菜高级技师的只有王致福大师一人,王大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李鹏总理的亲切接见。

1989年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劳动部评定为中国第一批高级技师职称。当时在上海烹饪界评为中菜高级技师的只有其一人,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李鹏总理的亲切接见。

2002年发表的现代流行烹制法被编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

20124月鉴于其为中华烹饪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和成就,被国家名厨编委会列入国宝级淮扬菜泰斗载入《国家名厨》第一卷大典。

王致福做菜.jpg

王致福先生.jpg

王致福同志在50多年烹饪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烹调实践经验,在继承发扬传统风味菜肴中,研制的鸳鸯鸡粥颇有特色,当年里根总统曾品尝了这款佳肴,赞不绝口。

王致福大师烹制的代表菜肴有蟹粉狮子头、拆烩鱼头、扒牛头、炝虎尾、脆炸目鱼、锅贴鱼、苹果虾、响铃长鱼、白汁甲鱼等品种。在不断总结烹饪实践经验中,他相继编著了《王致福厨艺精品》《家庭汤菜制作》《鳝鱼菜》《中式家宴》《名厨王致福扬帮菜150款》《春夏秋冬四季菜谱》系列等多部烹饪专业书籍,还多次在有关杂志报刊上发表烹饪专业文章,影响广泛。他把自己数十年来的烹饪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他的许多徒弟现在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如龚大星、张正东、王伟、侯根宝等人。

王致福与部分弟子们.jpg

生前与部分弟子代表合影

王致福梅家菜.jpg

王致福-拆烩鱼头.jpg

梅府佳宴菜品特色:注重营养搭配,清淡营养、精实典雅,讲究原汁原味,南北皆宜。它以淮扬菜为主,吸取了当地名厨、名菜之精华,成功的将江南一带烹饪文化与北方饮食结合,从而达到博采众长,自成一派。

 梅府佳宴之铭训

唱戏靠腔 烧菜靠汤

选料精益 制作精细

色泽鲜润 崇尚自然

清雅爽口 少盐多味

肥而不腻 酥而不烂

养颜健身 养肤亮嗓

降脂降糖 营养保健

清央卫生 老幼皆宜

不求量递 只求品优

持之以恒 为我特色

 

王致福大师部分门下弟子代表:

龚大星、邱正明、华建云、侯根宝、仇上明、张正东、王伟、李峰、汪纲、汪成、曹祥贵、姚金贵、王建高、宋晓华、朱建平、陈建新、张正龙、张宝、陈洪强、苏杰、谢雅丽、孟凡宝、傅俊国、陈元、南志刚、陈贵鑫、高涌宝、张庭玉、蒋晓初。

 

王致福大师部分门下徒孙代表:

 

楼琪,许涛,魏玮玮,贾成林,王建辉,季忠伟,刘虎成,李宝成,王飞,王立志,林强,刘明,王鼎新,胡翔,曾纪然,李尚虎,李伟强,卢卫青,宗建,高雪清,徐德军,高思清,苏坤,王超,谢玉龙,云通,孙大军,蒋建林,朱华刚,孙书保,吴柏苗,王琼卫,沈杰,张海华,应江波,耿辉涛,耿祥洪,朱景远,王立新,刘伟伟,李大庆,王兵,冯旭峰,陶学志,韦昊,赵立峰,邵国君,唐绍云,韩李,王子文,胡保团,郏鹏,陈龙,张金刚,牛威宏,王金亮,钱起卫,刘芝明,张其军,刘钢,赵子梁,严息平,蒋世芳,李群,顾军,刘加周,张大伟,赵洪亮,管成生,栾加龙,章毅,仇杰,曾纪然、刘涛、曹海兵、白延福、卢业冲、苑鑫洋、干金星、徐军、邵华、 梁学风、颜廷跃、王伊宁、商作正、魏艳兵、荚宏保、左广才、卢建明、曾海、陈玉胜、杨俊、程龙、何永德、盛同武、李扬、孙远方、周锦兵、吴凯、王韬、康晓明,张桃礼,肖建楠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