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常静:巾帼烹饪大师 全国最佳女厨师(1917—1997.4.16)

时间 2016-08-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常静(1917—1997.4.16)女,满族,北京人。巾帼烹饪大师,特级烹饪技师,全国最佳女厨师,北京市业务技术能手。于1997年4月16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她创制出新的“八大名菜”,她烹制的菜肴,色泽艳丽,清淡鲜嫩,受到中外食客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赏。...

常静大师1.jpg 

常静(1917—1997.4.16)女,满族,北京人。祖辈为官,后家道中落,12岁入饭馆学徒。巾帼烹饪大师,特级烹饪技师,全国十佳厨师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北京市业务技术能手,北京烹饪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康乐餐馆技术经理,于1997416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解放后,常静夫妇与朋友罗慧合开康乐餐馆,康乐餐馆经营的江南风味享誉京城,这也与罗慧分不开的,罗慧早年在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攻读烹饪专业时学的是南方菜系。常静与罗慧是老搭档,虚心求教,使康乐餐馆荟萃了南方各地风味特色,她与罗慧创制的各种独具风格的菜肴,在京独树一帜。开始康乐餐馆只有三张餐桌,因独具特色,各界名人赞不绝口,国际友人亦多来饮酌品尝,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每次回国都要来这里就餐,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华做外交官时,每周来这里吃一次过桥面,英国《泰晤士报》曾戏称其为“三桌饭店”,从此,“三桌饭店”扬名。

罗慧去世后,一直由常静主厨,她技术娴熟,刻意求新,以南方风味为基础,融进家庭风味,烹调细腻,烧烤入味,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江南风味菜系列,其中她创制的“八大名菜”:桃花泛、汽锅鸡、翡翠羹、炸瓜枣、香菇肉饼、红糟肉方、麻酱腰片、过桥面,美传食坛。

常静大师3.jpg

常静大师精于菜肴的色香味形,如琵琶大虾,虾呈琵琶形;香菇肉饼,取江南大片香菇,中夹鲜肉,配以玉兰片,褐白相间,有如青铜工艺品;桂花玉乳,用上乘芋头蒸熟去皮,磨红,色白如乳,夹以豆沙馅浇上桂花糖汁,香甜味美;桃花泛,用虾片配以荔枝、菠萝汁、番茄汁,浇在金黄色锅巴上,声起花泛,有如桃花盛开。她不但努力使菜肴色、香、味、形俱于一体,还注重于菜肴的质感和营养。比如红糟肉方,取五花猪肉一方,用福建红糟泡制,入口即化;翡翠羹是用鸡脯肉制成白色肉茸,菠菜做成绿菜泥,香软可口。

 1978年,常静被北京市财贸办公室评为烹饪技师职称;1979年至1989年连任东城区第七届、第八届人民代表;1982年,常静应邀前往日本东京进行技术表演,声名远扬;1983年荣获首届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授予全国最佳厨师称号,成为全国十佳厨师中唯一的一名女性;1986年,参加北京烹饪协会优秀厨师表彰会,在400多名特级厨师中,常静是这批优秀厨师中唯一的女厨师,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她北京市业务技术能手称号。当时的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表彰会上握着常静的手一再嘱咐:这么多厨师中,只有你一个女厨师,要为国家多带些女徒弟。常大师不负重望,多年来培养厨师数十人,均已成为行业佼佼者。

高国禄大师、常静大师评判.jpg

生前常静大师与高国禄大师在一起评判菜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