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熊四智:著名烹饪学者(1937.7-2007.10.31)

时间 2016-08-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熊四智,1937年7月出生,因劳累过度,患多癌(肝、肺)于2007年10月31日上午10点15分去世,享年71岁。著名的烹饪学者、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中华饮食文库》编委、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国烹饪八大金刚之一,国际知名烹饪专家。 ...

熊四智先生.jpg

 熊四智,1937年7月出生,中国著名烹饪学者,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中华饮食文库》编委,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国烹饪八大金刚之一,国际知名烹饪专家。因劳累过度,患多癌(肝、肺)于2007年10月31日上午10点15分在成都逝世,享年71岁。

熊四智先生的著名论断“食在中国,味在四川”言犹在耳。正是这八个字奠定了川菜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熊四智教授从事中国烹任文化研究20余载,撰写井出版过20余部烹饪与饮食专著。其中最为著名的有《中国烹饪学概论》、《中国人的饮食奥秘》、《中国饮食诗文火典》《四智论食》,《四智说食》等。曾参加新加坡、加拿大等国际中国烹任文化学术研讨会,其论文系统地梳理了历代先哲先贤关于食与自然、食与社会、食与健康、食与烹调、食与艺术的思想与哲理,总结了中国烹饪科学天人相应的生态观念、食治养生的营养观念、五味调和的美食观念,阐述了中国烹任技艺体系是科学的体系。为中国烹饪的继承、发扬、开拓、创新做出了理论上的重要贡献。

他从事中国烹任文化研究30余载,一生整理编辑书籍近3000余篇。对于我国的饮食文化,有着他独到的见地,对求索论、风尚论、 术艺论、纵横论、川菜论、书香论、庖厨论、行状说几个版块以我国悠久的文化进行了论述,并先后在成都晚报、成都日报、四川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近100家媒体讲述川菜的历史、烹饪的文化、成都的火锅、烹饪的前景等无数。1985年,熊四智将“双味火锅”改名为“鸳鸯火锅”,更富有文化韵味和饮食情趣。这个菜很好,好就好在有了现在的发展。它巧妙地将四川传统的红汤火锅和清汤火锅汇于一锅,风味别致,为中国烹饪做出了杰出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