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名厨】康辉|国宝级烹饪大师 粤菜泰斗(1924—2020)

时间 2020-05-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康辉,男,1924年7月出生于广东顺德。逝世于2020年1月27日,享年96岁,国宝级烹饪大师,粤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北京市劳动模范,著名国际烹饪大师,国家餐饮业高级评委,原北京饭店名厨,法国名厨协会会员,...

康辉.jpg 

康辉,男,19247月出生于广东顺德。国宝级烹饪大师,粤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北京市劳动模范,著名国际烹饪大师,国家餐饮业高级评委,原北京饭店名厨,法国名厨协会会员,中国粤菜一代宗师。于2020127日去世,享年96岁。

精通粤菜、川菜、淮扬菜、谭家菜等,对制作冷盘、热菜、面点样样精通,并能结合实际,吸收上海、淮扬等江南特色,大胆创新,为粤菜在北京的推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菜品有烤乳猪、挂炉烤鸭、蟹黄鱼翅、烩八珍、蚝油鲍片、八宝莲黄鸡、百花酥鸭等。

康辉大师.jpg

1938年开始从事烹饪工作,1955年调到北京工作,在北京饭店时康辉与叶焕林、向绍兴、徐海元及川菜名厨黄子云,一时合称为北京饭店中餐厨房的“五虎上将”。先后在北京饭店、钓鱼台国宾馆工作并担任厨师长,为毛主席、邓小平、宋庆龄以及越南领袖胡志明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康辉的高超烹饪技艺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国来华首脑的称赞和高度评价。

1938年到上海大东酒店学徒,后又在金门饭店等多家饭店工作。师从名厨郭大开、肖良福等大师。

19551月由国务院特别选拔调入北京饭店工作,一干就是43年,直到1998年退休。

曾参与编写《北京饭店名菜谱》及《北京饭店广东菜》。

1967年他到中南海给毛泽东主席当厨师。

1982年—1984年康辉大师曾3次去法国参加烹饪美食博览会,并进行中国名菜的现场烹饪表演。为构建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让中国美食文化走进了法国作出了功绩。

1982年被法国名厨协会吸纳为会员,并授予烹饪大师称号。1985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当选为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1988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烹饪大赛中担任评委。2002年被北京烹饪协会授予北京“国宝级烹饪大师”称号。

20123月被国家名厨编辑委员会选入由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

多年来,康辉大师为弘扬中国烹饪技艺、传播中国食文化作出巨大贡献,将其烹饪技艺毫无保留的培育新人而辛勤耕耘。康辉大师人品高贵,技术精湛,是我国粤菜领域泰斗,一代宗师,我们深切怀念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