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侯瑞轩:国宝级烹饪大师 豫菜泰斗(1920.7-2011.1.9)

时间 2016-08-28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侯瑞轩(1920年7月—2011年1月9日)享年91岁,河南长垣县人。国宝级烹饪大师,豫菜泰斗,著名中国烹饪大师,曾任首都钓鱼台国宾馆首任总厨师长,被誉为当代“国厨”。从艺60余年,无数次的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国宴,接待过数百位国家元首...

侯瑞轩大师.jpg 

侯瑞轩(19207月—201119日)汉族,河南长垣县人。国宝级烹饪大师,豫菜泰斗,著名中国烹饪大师,曾任首都钓鱼台国宾馆首任总厨师长,钓鱼台国宾馆技术总顾问,北京市名厨联谊会会员,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烹饪协会特邀理事,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顾问,河南烹饪协会名誉会长,厨师之乡长垣烹饪协会名誉会长,被誉为当代“国厨”。 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19日下午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1岁。

数十年来,不但继承了河南菜的烹调技术,而且吸收了川、粤、鲁、苏等名肴的优点,烹饪技术全面、精湛。由于接待的来宾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饮食习惯和品位的差异较大,他凭借自己深厚的豫菜烹饪功底,融会吸收国内各大地方菜的精华,研制出一套中菜西吃的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钓鱼台菜系列,不仅保持了中国菜的色、香、味、形、器俱佳的特点,又符合现代营养的低糖、低盐、低脂肪、高蛋白的三高一低要求。代表菜品有葱烧海参、酒烤鳗鱼、扒鱼翅、东坡肉等名菜佳肴。

1935年到在河南开封著名餐馆又一村饭庄学厨,师从豫菜名师苏永秀、赵延良。从1935年到1954年一直在这里工作,从事烹饪工作60余年,先后在北京饭店、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处工作,并曾赴朝鲜平壤高级中菜烹饪班执教,为朝鲜培养了130名中餐厨师人才。1982年调入钓鱼台国宾馆任总厨师长,从艺60余载,先后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服务,无数次的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国宴。曾接待过金日成、克林顿、叶利钦等数百位国家元首,受到中央领导和外宾的称赞。

1984年—1987年他被派往日内瓦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厨师长,多次接待参加国际会议的外交使团。

1988年应邀参加新加坡第二届中华美食世纪之宴,以其精湛的技艺,促进了我国饮食文化的对外交流。20世纪50年代,曾被派往莫斯科北京饭店工作,认真教授学员烹制中国菜肴,还接待前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

1986年商业部授予特一级厨师职称,1988年为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烹饪协会特邀理事。

他的业绩曾被载入《世界名人大典》,201110月其传略生平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录由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载入烹饪史册。侯瑞轩大师在60多年的平凡岗位中,演绎了极富传奇色彩的厨艺人生,可谓厨艺界的绝唱。

在此,我们深情缅怀一代大师侯瑞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