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王子辉|著名烹饪文化学者 西安烹饪专修学院教授、院长

时间 2017-10-12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王子辉,男,汉族,1934年生,陕西西安人,著名烹饪文化学者,现任西安享饪专修学校教授、院长...

王子辉.jpg

王子辉男,汉族,1934年生,陕西西安人,著名烹饪文化学者,现任西安享饪专修学校教授、院长。五十年代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70年代后期从事饮食文化和烹饪理论研究与教学,曾任西安烹饪研究所研究员。

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几十年来,他冲破了“文人远庖厨”的枷锁,不顾“文革”时留的精神创伤和疾病折磨,奋力拼搏,以无畏的开创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在饮食文化和烹饪科技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11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大典。

仅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就达80多篇编撰的饮食烹调专著20多部,其中《素食养生》、《仿唐菜点》和《中国古代饮食》在大陆出版后,又分别被香港、台湾三个出版社在港、台再次出版。王子辉善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亲自主持研制出仿唐菜点、秦汉菜、食疗菜、曲江莱、鸽子宴和唐诗全鸭席等多达200多款,其仿唐菜曾获西安市科技进步奖,并先后被引进首都北京和日本京都,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创收了大量外汇。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王子辉在学术研究上多有其独到的创见,如他用翔实的论据批驳了“素食起源于佛教”的说法提出了素食“源于物质原料比较充裕和具有一定饮食文化观念之后”的新见解:指出了不确切的“菜系”说,提出了“风味流派”的新观点以及“和”是中国饮食文化的“根本之道”等均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同或好评。教学与学术研究是艰苦的,可王子辉却认为“苦中有回甜”。

王子辉是一个长期在饮食研究一线的老教授,他的研究主要在北方汉唐古代传统宫廷菜和陕西传统菜肴,另外就是中国古代素食养生研究,所以就分类上面来说,王子辉是一个实战派的养生书籍作者。现在他虽年过花甲,仍肩负著教学和科研两付重担,自强不息。

 王子辉饮食文化情结.jpg

2004年由三秦出版社出版《王子辉饮食文化情结》

 

中国名厨网页版.jpg

 

名厨微信公众号.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