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国家名厨录」古德明 国宝级烹饪大师 黔菜泰斗

时间 2023-11-12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古德明,1930年4月出生于重庆璧山县,1936年随父母入黔,在遵义定居。国宝级烹饪大师,黔菜泰斗,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饭店协会名厨俱乐部名誉主席...

 古德明先生3.jpg

人民网视频截图

古德明19304月出生于重庆璧山县,1936年随父母入黔,在遵义定居。国宝级烹饪大师,黔菜泰斗,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饭店协会名厨俱乐部名誉主席。

12岁起就开始学习烹饪技艺,在遵义北平正阳楼、上海酒楼、中原饭庄、西湖川菜社、蓉渝菜社、怡利楼、鹏来饭店等酒楼饭庄学徒、做工。

抗战期间,上海、北平等地大酒楼大餐馆内撤,使他能够得到众多名师指导,为其后来高超的烹调技艺打下坚实基础。由于学艺用心,解放前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烹调师。

1950年担任遵义地委机关首长厨房专职厨师,后任遵义地委厨房总班长。

1957年,遵义建起了纪念桥招待所(现遵义宾馆),由古德明带领员工进行餐饮服务。在遵义宾馆供职期间,古德明精湛的厨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古德明合影.jpg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接待来华援建的苏联专家,被派往上海学习,先后在上海大厦、锦江宾馆、和平饭店学习俄式西餐及各种西式菜的做法。

1981年担任遵义宾馆副总经理,期间潜心研究全国八大菜系的用料、制作,重点专研川、苏、黔菜的结合,先后推出了具有黔北风味特色的菜肴和名宴,包括龙包凤胎、茅台酒焖地龙、向阳竹荪等品种。

古德明先生.jpg

他凭借精湛的技艺曾先后担任过邓小平、李先念、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的接待工作。自1983年首届中国烹饪大赛起,他多次获得全国性烹饪比赛金奖和银奖,并在多届国际国内大赛中担任评委和裁判工作。他的徒弟在全国第二届烹饪大赛中获银牌、铜牌,实现了贵州在全国大赛中奖牌零的突破。

20125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

古德明大师.jpg

200811月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餐博会、第九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七届国际美食博览会上被授予“改革开放30周年功勋人物中国饭店与餐饮业终身成就奖”,还获得“中国餐饮文化贡献奖”等荣誉,对于黔菜菜系的形成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2年,古德明大师从遵义宾馆退休,但他仍然探索并总结出了具有贵州省特色菜肴的管理和建设模式,在量化、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工夫,致力于通过规范教育来提升黔菜的品味,通过对饮食文化的普及、发展和继承助推“黔菜出山”。

古德明大师2.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