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烹饪界祖师 >> 正文

伊尹

时间 2016-03-23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中国厨师有六位祖师爷,分别是:伊尹、彭祖、少康、易牙、汉宣帝和詹王大帝。伊尹为中国商朝初年著名丞相、政治家,是中华厨祖,中原菜系创始人...

伊尹.jpg 

伊尹,名伊,一说名挚,小名阿衡。伊尹为中国商朝初年著名丞相、政治家,是中华厨祖,中原菜系创始人,尹是右相之意。前1600年,他辅助商汤灭夏朝,为商朝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任丞相期间,整顿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经济比较繁荣,政治比较清明,商朝国力迅速强盛。伊尹历事商朝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五十余年,为商朝强盛立下汗马功劳。沃丁八年(前1549年),伊尹逝世,终年100岁。

他当过奴隶,幼年的时候寄养于庖人之家,得以学习烹饪之术,长大以后成为精通烹饪的大师。并由烹饪而通治国之道,说汤以至味,成为商汤心目中的智者贤者,被任用为相,影响较大。以伊尹来比喻技艺高超的厨师的词语也不少。伊尹煎熬(枚乘《七发》),伊公调和(梁昭明太子《七契》),伊尹负鼎(《史记》),伊尹善割烹(《汉书》)等。《鹖冠子·世兵篇》还有伊尹酒保的记载,表明伊尹曾在餐馆干过。

创五味调和说与火候论

伊尹说,烹饪的用火要适度,不得违背用火的道理: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疾时徐。灭腥去臊除膻,必以其胜,无失其理。伊尹说,调味之事是很微妙的,要特别用心去掌握体会:调和之事,必以甘酸苦辛咸。先后多少,其齐甚微,皆有自起。伊尹说,烹饪的全过程集中于鼎中的变化,而鼎中的变化更是精妙而细微,语言难以表达,心中有数也更应悉心去领悟: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弗能喻。若射御之微,阴阳之化,四时之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