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古代名厨 >> 正文

梵正

时间 2016-03-19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梵正,为五代时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辋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

梵正.jpg

梵正,为五代时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辋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将菜肴与造型艺术融为一体,使菜上有山水、盘中溢涛歌。观之,则心旷神怡,食之,则神清气爽。可谓我国制作工艺菜的鼻祖。

唐、五代时期,中国名人辈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柳宗元、杜牧等,都是当时文坛最为杰出的代表。而佛教的兴起,造就了玄奘、鉴真一代高僧,梵正则是继唐朝宰相段成式家厨、女厨膳祖之后,又一位著名的女性厨师。

梵正的身世之特殊,不仅因为他是一名女性厨师,更因为她还是一名佛教女僧人,她不但会烹制各种美味佳肴,为中国素食风味奠定了基础,还精通文学、绘画。最为人所称赞的是梵正以王维的辋川别墅为蓝本,运用瓜果、蔬菜雕刻拼摆成风景拼盘,为中国的花式冷盘、雕刻拼摆开辟了先河。

宋人陶谷在《清异录.馔羞门》中这样写道:“比丘尼梵正,庖制精巧,用鲊臛脍脯,醢酱瓜襋,黄赤杂色汁成景物,若坐及二十人,则人装一景,合成辋川小样,”对梵正倍加赞赏,这也充分说明了梵正技艺的精雕细琢,如此将盘中之物富于诗情画意,在古代厨师中,堪称第一人也。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王维和他的辋川别墅。

唐代诗人、画家王维,与开元29年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南郊蓝田县西南,买下了宋之问的蓝田别业,经过十多年的精心营建,将其修建成一个可耕、可收、可渔的综合园林,取名为辋川别墅。辋川山清水秀,林木苍郁,溪流潺潺,峰峦耸翠,秋冬春夏,变幻莫测,阴晴雨雪,空濛迷茫。山川钟灵毓秀,并建有华子冈、孔城坳、辋口庄、文杏馆、斤竹岭、木兰柴、宫槐陌等20个景区。许多景区的环境之美,意境之雅致都堪比其著名诗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近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另外,王维还亲自动手,绘画了辋川二十景,合为著名的《辋川小样》图。

梵正经过苦心琢磨,精心构造,运用各种原料,仿造《辋川小样》图,将其拼摆成20个不同风格的山水图画,有20人同时赴宴,组合成一组辋川实景图,让人惊奇叫绝。正是有了梵正的《辋川小样》风景拼盘,中国自五代以后,便开始出现并流行起花式拼盘和食品雕刻,为中国的饮食文化增添了一个新的形式。

创作素食佳肴

梵正不但开创了中国花式拼盘,还为中国烹饪素食风味做了积极的贡献。唐代时期对佛教文化出现了空前的重视和信仰,唐太宗时期的玄奘法师,西至印度求取佛经,为中国的佛教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武则天时期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弘法传戒。梵正作为当时的女僧人,对素食的研究和制作很有建树,其作品为各大僧院所效仿,并流传后世。其中,以她制作的“蜂蜜球”、“煎藕饼”等素食菜肴最为著名,成为餐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名菜。

 

“蜂蜜球”的制作颇为繁复,梵正运用最普通的也是最廉价的山芋作为主要原料,将山芋蒸熟后,拌以少量的面粉揉成球,下油锅炸成金黄色,皮脆里嫩。再将蜂蜜下锅炒至黏稠,口感深受人们喜爱。而煎藕饼,不但非常经济,且味道十分鲜美醇厚。梵正将鲜藕洗净,切成米粒状,和糯米饭拌匀,加盐、香葱调味,慢慢下锅煎成两面呈白中透黄,口味香、糯、鲜、嫩。直至今日,此菜仍为各大餐馆所运用,尤其为喜爱素食的人群所钟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